所謂經前症候群,是指發生在女性月經周期的黃體期中,出現有周期性身體不適及情緒、行為上之改變,並影響其日常生活,社會活動及人際關係者。症狀可能有多種,例如情緒方面可能較易激動、沮喪、疲勞;身體症狀有腹脹、水腫、乳房疼痛、頭痛等。症狀上至少要包含有一種情緒上的變化,及一種身體上之不適才符合PMS。
以下列出的是美國精神科醫學會所整理出的重要PMS症狀,至少要有五項才符合PMS,且必須要包括情緒行為(第一至九項)及身體不適(第十項)兩者中之症狀。茲說明如下:
1.感情變得很脆弱,例如無緣無故的,突然覺得悲傷,想哭或流淚

2.持續地感覺容易生氣或激動。
3.易生焦慮感或覺得壓力沈重。
4.明顯的沮喪情緒,無助感。
5.對日常生活提不起興趣。
6.容易疲倦,缺乏能量的感覺。
7.覺得自己的注意力不能集中。
8.食慾改變,例如吃得太多或渴望食物。
9.過度的嗜睡或反而睡不好(失眠)。
10.身體的不適症狀:胸部脹痛、頭痛、水腫、關節或肌肉疼痛、體重增加等。

 經前症候群,一般發生在25-35歲間的女性,也不見得是每次月經週期均會出現。下面是一些易患經前症候群的危險因子,提供大家做自我檢測:
1.年齡25-35歲的女性,月經不規則者
2.體重起伏不定,飲食不均衡,有抽煙喝酒者
3.有特別身心壓力,長期缺乏運動者
4.曾懷孕,流產,或有產後憂鬱症
5.曾有憂鬱症或焦慮症,或婚姻關係不和諧者
6.母親或姐妹也有類似經前症狀者
7.吃避孕藥或荷爾蒙,無法忍受而極不舒服者
      

如 何 診 斷 經 前 症 候 群

一位醫師如何下診斷說誰有PMS呢?有無經前症候群,可參考下列幾點診斷依據:
1.症狀重複地,周期性的發生在月經周期的黃體期,尤其是在月經來之前的一星期左右
2.這些症狀在月經來後明顯改善或消失(或至少要在月經來後四天內),之後有一段完全沒有症狀的時期
3.至少三個月經周期有症狀的時期。
4.症狀的發生不是由荷爾蒙藥物治療所引起,且非由酒類或使用其他藥物所引起。

減 輕 症 狀 的 建 議

1.正確的飲食:少吃太精緻食品,可以少量多餐,盡量減少喝酒或抽煙,多吃蔬菜、水果及全穀類,低碳水化合物(低醣類飲食),高蛋白且低脂肪之食物,低鹽類(低鈉)飲食。
2.適度的運動,例如散步、騎腳踏車、游泳等。
3.在醫師指示下,適當的補充維他命、礦物質。
4.放鬆自己,自我調適。
5.和先生或家中成員溝通,使他們了解經前症候群對妳生活的影響。
6.平衡心境,下班後充分休息減少上班時所累積的壓力。

治 療 及 預 防

      由於經前症候群可能是由體內正常生理周期的激素變化所引起,消除體內這些激素變化將有幫助,使用黃體素Provera,每天10~30毫克,或長效性150毫克三個月一次,也是預防其發生的一種方式。對一些精神壓力大的病人,抗沮喪和抗憂鬱的藥物Prozac及Xanax能呈現良好的效果。昂貴的腦下腺激素促釋素GnRHa會造成的一種假性停經狀態,是最後一道有效的治療,此種治療仍需補充動情素及黃體素,以防止骨質疏鬆等副作用。所有的治療,或治療後的預後,以及如何防止PMS的發生,和女性本身的積極主動自我調適等是息息相關的,也只有在醫護人員和PMS女性良好互動及關係之下,共同去克服PMS,才能使這個困擾女性的問題得到適當的解決,並預防其發生。

 看完以後,有更了解PMS了嗎?每個月,我總是會被掃到颱風尾,所以上網查了一些有關經前症候群的資料,雖然我也身為女人,但是我從來沒有這種感覺,直到遇見你之後,我才真正了解原來經前症候群會有這些症狀。看著上面列出來的症狀,我頻頻點頭,因為這不就是你這幾天情緒化跟心情低落的寫照嗎?我會試著去調整自己心態,在這個非常時期會多體諒你一點,你就在這時候盡情對我發洩吧!呵~臭寶貝,誰叫我這麼愛你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co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